《一顆蘋果的距離》是網路小說家青庭的第7本小說,不過我對作者知之甚少,而在這7本小說裡,目前我唯一讀過的就是現在要介紹的這一本...《一顆蘋果的距離》。 

010-1.jpg

本書是2011.01 由商周出版,類型屬於網路小說,頁數有283頁。

033-1.jpg

雖然書籍由於參加體驗是免費取得,不過ibon口碑券的取得,還是花了新台幣20大洋,所以當然要來給它拍照留念一下。

014-1.jpg

 

  untitled-1.GIF 

 

心得分享開始:

這是一本充滿青春氣息的校園小說,雖然本人離開學校已有一段時間,但讀完小說會不自覺的想到過去讀書時的場景,讓人回想到過去的時光,那真是一段令人懷念的歲月 。

不過我不像男主角記憶力這麼好,雖然事隔十年,卻一直出現小學三年級時的回憶。小學時的記憶我差不多都忘了,同學們的名字也記不全,教過我的導師有留下印象的更是寥寥無幾,我想不是我記憶力不好,而是我沒有像男主角一樣,在小三就已談了第一次初戀,有過這麼一段淡淡卻刻骨銘心的戀愛,讓他一直忘不了小三時跟她發生的所有事情.......看完覺得現在的小孩真是早熟的口怕,這麼小就談戀愛 。想當初我們小學時多麼的清純的這個想法,讓我瞬間感到自己老了,也許這就是代溝吧,想不到自己也有這麼一天th_013.gif

反覆讀了兩次小說才孵出這篇心得,另外有兩點感想分享,其一就是「小時候千萬不要欺負同學,不然會有現世報的!」不信嗎? 看看在男主角與他的死黨們身上發生的事情就知道了,男主角會對分開十年的女主角念念不忘,除了喜歡外,我想愧疚的情緒也佔了極大的部分。

在分開前來不及說的一句「對不起」,卻差點沒機會對本人親口說,這種遺憾無法補償的心情,也間接提醒了讀者還有那些欺負同學、排擠同學的人,當心中的良知甦醒,卻沒向對方道歉,或來不及說聲對不起就畢業,那種愧疚是會帶著一輩子的,所以欺負同學這種事千萬不要做,真的做了,趁畢業前一切都還來得及的時候,誠心誠意的跟被欺負的同學說聲對不起吧,畢竟有些同學在成長的路上只能陪你走一段,畢業以後就再也見不到面了,所以有些現在就能做的事,就不要想等到以後再做,要知道有些事情是沒有「以後」可言的,等到以後也只剩下遺憾了070.gif    。

其二是「父母親就算感情不睦,也不要再小孩面前吵架。」唉~男主角的原生父母親,實在是一對怨偶,不僅常在小孩面前吵架,連注意力也鮮少關注在自己小孩身上,實在是一對失格的父母086.gif  。我想或許是這種吵吵嚷嚷的環境,才會使得男主角這麼小就往外尋求安慰,包括喜歡上對他總是很體貼的女主角,因為他的家庭給不了他這些溫暖,他只好外往發展,還曾有過一段小小的叛逆期,結交了壞朋友。

父母親的角色在小孩的成長過程中,扮演了一個極重要的角色我想是無庸置疑的,而父母間的相處模式對小孩未來人格的發展甚至愛情觀影響很大,所以再怎麼樣,也不要整天在小孩面前吵吵嚷嚷,讓自己陷入無止盡的吵架輪迴,身處在這樣的環境中,不要說家庭溫暖了,我想只會讓小孩感到恐懼跟厭煩th_039.gif 。真有什麼事就關起門來吵吧,幹嘛吵給子女看呢? 大人應有大人的解決方式,吵個沒完沒了的,不僅解決不了任何事情,還深深傷害了孩子幼小的心靈,為人父母者,不得不慎!切記切記。

小說的故事鋪陳是書中主角十歲的過往與二十歲的現在交錯著,但劇情卻不會讓人感到凌亂,另外男主角與死黨們愚蠢的行為與無厘頭式的對白也為小說增添了不少笑點,看著看著常不經意的哈哈大笑,笑罵他們"白痴" 後 080.gif ,再繼續的讀下去,搞笑的對白中上演著溫馨的情節,還滿值得花時間一看的,就是我給此書的評價 。

 

untitled-1.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c12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