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永不放棄     
 

永不放棄 Won't Back Down

導演:丹尼爾巴爾茲(Daniel Barnz)

主演:薇拉戴維斯(Viola Davis)、瑪姬葛倫霍(Maggie Gyllenhaal)、荷莉杭特(Holly Hunter)

picx_fwus0187052903     
故事介紹:
人生如果還沒放晴,我們就誠心期待天明;取材自真實事件的熱血電影《永不放棄》劇情描述潔美(瑪姬葛倫霍 飾)是一個弱勢的單親媽媽,平時辛勤工作,靠著一己之力希望給女兒最好的教育,但是女兒在學校並未受到應有的對待,只因為她有些微的語言障礙,老師不僅嘲笑,簡直漠視她的存在。同校的女教師諾娜(薇拉戴維斯 飾)對於教育事業擁有十足的熱情,但隨著教學經驗的累積,講課越趨成熟,熱情卻遞減;諾娜心中有一個痛:她鍾愛的兒子也有學習上的障礙,而整個政府的教育系統並沒有辦法妥善照顧她的兒子。一個是毫無背景的單親媽媽,一個是教育系統下最基層的教師;兩人都很愛自己的小孩,都認為在教育上,他們不該被犧牲。兩位媽媽攜手發起的勇敢行動,她們奮力對抗整個僵化的官僚體制;有人冷眼旁觀,有人支持;有人大潑冷水,有人行動力挺...


觀影心得分享

本片不是一部爽片,一邊觀影的同時,就會讓人一邊思考,如果我是片中兩位媽媽其中的一位,同樣的情形我會怎麼做?

兩位媽媽的身份雖然不同,相同點是都有一個在學習上有障礙的孩子。這樣的孩子通常在學校都過得不開心,甚至會受到同學精神上或身體上的霸凌,若再衰一點,遇到沒有教學熱忱的老師,沒有耐心好好指導,把你當做問題學生,那在學校的日子簡直生不如死,我想若是我也不會喜歡上學。
        潔美和女兒

諾娜和兒子
孩子在學校遇上問題,台灣的家長通常第一個會找老師反應,再不行就找校長、民代、甚至有的家長會訴諸媒體。孩子的問題若能解決當然最好,從此又能開心的上學,若是沒法解決,換班、轉學也是常見的處理方式。

但有時孩子的不開心卻是來自家長介入的太超過,意見一堆,造成老師極大的壓力,連帶孩子也被同學排擠,「恐龍家長」就是近幾年出現的新名詞,成為老師可怕的夢魘。

視上學為畏途的孩子,輟學將是一種最不樂見的結果。本當年紀應該上學卻中輟的學生,容易製造許多社會問題,憂心忡忡卻使不上力的家長們只能暗自垂淚。

但片中兩位勇敢的母親從來沒有放棄過自己的孩子,即使在別人眼中,他們的孩子是愚蠢的,但當媽的總能看到孩子的優點。

諾娜與寇比   
處在一間不合格的爛學校,遭遇到不適任沒有教學熱忱的老師,偏又無法進入其它名額有限的好學校,潔美與諾娜為了讓孩子有公平的受教權,所採用的是最吃力不討好的方式:向主管教育的單位提案爭取家長和老師接管並改造學校。

我知道各國的教育體制不一,像台灣就沒有這種方式,這聽起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且風險很高。因為誰也不能保證學校在老師與家長的接管後就會變得更好更有趣,畢竟家長與老師並不是專業的管理人員,打造一間理想的學校,不能只憑熱忱,還需要專業,總之我覺得這個主意很瘋狂。

雖然我對這種做法存疑,但我敬佩這兩位偉大的母親。在爭取提案並獲得認同的過程中,遭受許多家長的白眼、教師同儕的誤會、學校高層的施壓、教師工會的有意阻攔,甚至還要面對各種質疑的聲浪與黑函的攻擊....等,沒有堅強的意志是撐不到最後的。在潔美與諾娜身上我看到了「為母則強」的韌性與力量,這也是我最喜歡本片的點。

潔美說:「妳知道媽媽的力量有多強嗎?告訴妳,我們1個抵得過100個!」

媽咪的愛真偉大,為了孩子能生出無比的勇氣克服所有的困難。看完本片我想替潔美與諾娜及全天下付出不求回報的母親拍拍手,我愛你們,你們是全世界最棒的!!!

潔美與女兒  
電影啟示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等待奇蹟發生就能改變現狀的機率,大概就跟中樂透頭彩一樣的低,與其期待別人去做,不如自己付出心血努力。

「眾志成城」:個人力量微薄,一件需要獲得大眾認可的事,若是能找到跟你一樣志同道合的伙伴合作,事情將會變得容易得多。就像一開始,潔米是先說服諾娜,兩人再分別說服家長和老師們,集結眾人之力,才能發揮最大的效應。

「堅持理想,莫忘初衷」:許多事情失敗之因,通常都是半途而廢,我們應當學習潔米與諾娜,無論遭受多少挫折都不動搖、不退縮、不屈服,做一隻打不死的小強,也許有那麼一天,我們也能像片中的他們一樣,嚐到甜美的勝利果實。

成功了!!

 
你以為大家習慣的事情,就是正確的事情?你以為身為弱勢,就該委曲求全?
在「永不放棄」的信念下,最後太陽再次升起時,世界改變了嗎?

推薦本片給所有在挫折中,仍堅持理想的人,Won't Back Down,加油~

永不放棄交換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c12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