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難得有新竹地區的電影特映,有免錢的看電影機會,當然不能錯過。雖然兌換開始的前一小時是秀才優先,還是小小童生的我本以為搶到券的機會渺茫,幸好想看電影的期待讓我堅持地等待一小時後,終於......還是幸運地給我兌換到了一張 。
(謎之聲:l我的字典裡沒有放棄~)  101.gif  

阿信海報.jpg

本片是由真人真事改編,故事的主角就是導演的哥哥-林育信。

不同於《翻滾吧男孩》是以記錄片的方式呈現,《翻滾吧!阿信》就完全是一部劇情片。

劇情是描述從國小就加入體操隊的阿信,對體操非常地熱愛,但因為練習當中受傷不斷,再加上母親的反對,不得已離開最愛的體操。

失去生活目標與重心的阿信開始與不良少年為伍,每天過著打人與被打的生活。兩人無意間惹到老大的兒子,在鑄下大錯後,開始過著逃亡的日子,跑路原本是想在異地重新再起,沒想到翻身不成,結果還失去菜脯這個最好的朋友,一無所有的阿信最後決定回到家鄉,重回體操的懷抱。

浪子回頭再加上刻苦的練習,阿信終於在體操大放異彩,算是一部非常的熱血的青春勵志電影。

picx_fjtw5570211001.jpg  

片中阿信的青春時期剛好是80年代末期,片中充滿濃濃的80年代FU~

當時的服裝造型、流行事物、對外連絡工具,相信劇組在這方面下了很多考究功課,這些東西隨著電影情節出來時,彷彿時光倒流,一看就讓人懷念起以前的時光。

阿信騎的那一台據說叫名流100,車的兩邊還貼有「追夢人」的貼紙,以現在的眼光來看以前流行的東西會覺得"俗"到不行,不過在那個年代這才叫 ㄆㄚ085.gif     

picx_fjtw5570211007.jpg

在手機發明並普及之前的重要連絡工具是B.B.Call,在B.B.Call流行的那個年代,身上有帶一台Call機是很屌的事。不過當時我還只是個學生,雖然會對這項產品好奇,但我的零用錢不多,看到有其他同學在使用時只能偷偷的羨慕著。
劇中阿信的Call機主要是用來連絡打架地點,每天打來打去還要趕場,th_058.gif  走歹路時期的他還真忙啊~ 

picx_fjtw5570211030.jpg  

而女主角跟阿信的交集就在此時出現,她在劇中是飾演電話秘書一角,工作之餘還兼記錄阿信打架的勝負次數......嗯~這個工作給我的感覺.....th_026.gif很閒  

而整齣戲看下來我覺得男女主角的交集少了點,兩人的友誼發展於空中,但也僅止於在空中交會。

在只聽其聲不見其人的這段過程中,留給觀眾的想像空間還滿大的,兩人只有在劇末有短暫的交錯而過,這算是有面對面嗎? 原本我以為兩人見面後的劇情會像電子情書那樣發展下去,不過看來是我想太多了。    

picx_fjtw5570211028.jpg

除了男主角外,戲份也很多的混混-「菜脯」一角是由柯宇綸擔綱演出。

雖然知道他是童星出身,但說真的,在翻片之前我並沒有看過他的其他作品,所以本片算是第一部。

不得不說他的演技真不賴,把一個嗑藥成癮的混混演得入木三分,恍忽的眼神,凹陷的雙頰,看起來就好像真的有在吸毒一樣,133.gif到位的演技果然會騙人  

picx_fjtw5570211033.jpg

雖然在真實的世界中菜脯還沒掛,不過他在戲中的下場卻很淒慘,我想這也是另一種的教育意義~就是奉勸大家「歹路不可行」。

picx_fjtw5570211035.jpg

大哥的兒子由陳漢典飾演,雖然戲中他一出場的時候我很想笑,大概是他在康熙來了的表現,給人的印象太深刻了,讓人一看到他就想發噱。

在翻片中可看到陳不同於在康熙來了的甘草角色演出,他演大哥的兒子眼神可是很屌喔~  

陳漢典.jpg  

資深演員潘麗麗、夏靖庭的演技不待贅述,要是他們演不好的話,也不可能在演藝圈生存這麼久了。

而在小童星演員方面,我想這群小朋友應該都是體操隊的吧,不然戲中的那些體操動作就不會做的這麼標準了,而且其中有幾位還是熟面孔,因為在《翻滾吧男孩》中有看過他們。

不知不覺從2005年的《翻滾吧男孩》到現在已經過去了好幾年,看到當時還是小一小二的小朋友們現在都已經長大,而且體操動作越做越熟練,真令人感到欣慰。

加油吧~孩子們,台灣體操的未來就靠你們了。090.gif  

picx_fjtw5570211009.jpg

有人說這部片是《體育版的艋舺》,因為劇中混黑道的劇情太多。雖然我不知道這句話的意思是褒還是貶,不過至少我看特映的當天,觀眾的反應是熱烈的,整場特映笑聲不斷,我也是其中跟著哈哈笑的一員,140.gif    因為身處其中所以感受很深,由觀眾的反應來看,這應該不是一部難看的電影,看完甚至還會想再看一次。

唯一我覺得片中有點不合理的地方就是黑道大哥由追殺到原諒阿信的這個態度轉折真的很「戲劇化」,感覺這個原諒來得有點太容易了, 讓人看完會覺得若早知事情會如此容易解決那當初阿信跟菜脯又何必跑路咧?th_002.gif   該說阿信跟菜脯兩人笨嗎? 出來混的經歷太淺,還是說該誇黑道大哥善良?其實他是很明理的人,總覺得菜脯有種白死的感覺。

picx_fjtw5570211037.jpg  

不過大體來說瑕不掩瑜,本片好看程度雖然不到五顆星,但就我的標準也有四顆星了,尤其在看完特映後,回家我還上痞客邦電影圈看了很多慕後花絮的介紹,不得不說彭于晏真的是一位敬業的好演員。

雖然戲中阿信變壞的時候,他的眼神給人感覺還不夠"殺",不過看著他為了翻片花了很多時間苦練體操動作及學習宜蘭道地台語口音就覺得他真的很努力,這些東西並不是一兩天就能學得起來的,可見得他下了很多的苦功,讓人不禁會想為他的努力拍拍手。th_006.gif  

幾個體操動作畫面的呈現,可是數個月的訓練成果,當一個稱職的專業演員,並不如我們想像中的簡單。

picx_fjtw5570211005.jpg  

「浪子回頭金不換」雖然聽到耳朵長繭,戲劇中也常有類似情節,但是真人真事的故事改編,他的迷途知返過程就感覺特別有說服力。

藉由觀賞本片讓我體會到年輕人不怕走錯路,怕的是已經知道走錯卻不知回頭,反而越錯越離譜,那下場就很慘,就像劇中的菜脯。

浪子回頭雖然要比別人付出更多的努力來得到周圍的人認同,但只要是真心改過,並且持之以恆的堅持下去,相信總有一天還是能像阿信一樣找到一條屬於自己的光明坦途。

最後,謝謝愛評的招待,讓我看到一部「真正有影」不錯看的青春勵志國片。th_023.gif  

翻滾吧阿信特映券.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翻滾吧阿信
    全站熱搜

    tyc12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